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市:70岁老人为村子义务保洁长达2年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11:01:53  来源: 云南网-文山市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创文创卫在行动|义务保洁2年,竟是文山市这位70岁老人

  衣着朴素,白发苍颜,在文山市坝心乡核桃寨村有一位70岁的老人,扛着一把扫帚,拿着一把铲子,拖着一辆简易拖车,无偿清扫着村里的每一个角落。

  垂暮之年,一双旧胶鞋不知在村里留下了多少脚印。他义务保洁的举动被坝心人熟知,也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韦大爹”。

  老人名为韦金福,是文山市坝心乡核桃寨村的村民,一名普通群众,今年已经70高龄,自2020年初村内道路硬化完成后,他便开启了漫长的保洁之路。每天早上6点准时打扫,直至下午6点才收工回家。

  到目前已坚持两年之久,而这都是他自愿且无偿的付出,虽然已年过古稀但韦金福依旧精神抖擞,做起清洁来总是一丝不苟生怕遗漏一处垃圾做起清洁来总是一丝不苟生怕遗漏一处垃圾。

  村里的道路、水沟、垃圾箱等容易滋生蚊蝇的地方,韦金福每天都会进行不定时清扫。每逢汛期道路坍塌,他第一个站出来手搬肩扛清理障碍,保障道路通畅。每当看到有损坏的公共设施,他总是第一时间上报村委会尽快修缮处理。村民都说有了韦大爹,大家的素质都提升了,村子变得更美、更干净了。

  韦金福说自己闲不住,家里现在没种庄稼了,人闲久了会变懒,现在每天出来打扫村子里的卫生,到时间就接送孙子、孙女上下学。因为现在外出务工的人多,种庄稼的也忙,村子不能没人打扫,所以就自发地来打扫卫生了。

  韦金福一生坎坷,妻子在早年因病去世,儿子婚后生有2个孩子,但在孩子还小时儿媳就离家至今未归。家中仅有的劳动力就只有他和儿子,为了让家里的日子变得更好,儿子来到文山务工,干着搬运工的工作,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勉强补贴家用。

  韦金福为了照顾2个年幼的孙儿只能留在家里,尽管生活和岁月没能善待他,但是闲不住的他总自己找事做。国家政策好了路也修好了,在他看来大家都享受到了国家的福利,所以他更应该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响应政府号召建设清洁家园,主动化身“义务清洁工”。 

  他坚持清扫,日复一日从未间断,韦金福的举动感动了所有坝心人,坝心乡党委、政府考虑到韦金福现在年事已高,担心长期从事清洁工作回让他身体吃不消,也曾多次对他进行劝说,希望他放下保洁工作不要过度劳累,但老人依旧坚持。

  今年以来韦金福共计清理整治垃圾6吨有余、清理村组道路淤泥3方有余 ,他的行为和精神在全乡5个村委会都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多名群众自发并积极主动参与到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和汛期道路维护工作中。大家深受感动和鼓舞,坝心乡党委、政府也在他清洁过程中时刻关注其身体状况,并及时帮助他解决困难和问题,同时呼吁更多村民投身创卫工作。

  韦金福作为一名普通群众,始终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他的精神不仅激励着所有人,也有力地推动了坝心乡的创卫和乡村振兴工作,真正诠释了榜样的力量。(李春葵)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