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头图 >> 正文
马关县:“草果之乡”草果香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11:24: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草果之乡”草果香

初秋时节,在马关县篾厂乡郁郁葱葱的山涧中,洒落着粒粒“红珠”,远远就能闻到飘来的阵阵清香,小小红色草果已成为当地果农增收的“致富果”。

草果在马关县有着上百年的种植历史,是该县地标性农产品。2001年,马关县被中国特产之乡组织委员会命名为“中国草果之乡”,2021年5月24日,“马关草果”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篾厂乡因森林覆盖率高,气候湿润,降水充沛,为草果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加之种植历史悠久、种植面积广、品质较好,林下套种立体发展模式已基本形成,该乡的草果产业有着产业化发展和深加工集散的坚实基础。

多年来,篾厂乡始终聚焦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坚持“固传统、扶新兴、强基础”,将草果产业作为加快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来抓,进一步擦亮马关县“中国草果之乡”这一名片。为了让草果成为乡村振兴的“金果”,篾厂乡致力于打造“草果走廊”,开创从种植、加工到文旅融合的草果全产业链,进一步提升草果产业附加值。同时,加大草果农技知识培训,破除群众重栽轻管的思想,增强群众种苗繁育、栽培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储备。

“我们3个月前已经提交了商标注册材料,后续将进行绿色食品认证,也希望能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进行草果精加工,做好包装,有效提升农副产品的经济效益。同时,期待开展更多的中耕管理技术培训,用科学的方式来种植管理草果,进一步提高草果的产量和品质。”篾厂乡桂皮山村党总支书记张发云说。

草果丰收,山谷飘香。眼下,正是草果丰收的季节,山涧里,村民们正乐呵呵地进行采收。目前,篾厂乡有草果烘烤厂两家,在地草果面积达2.5万余亩,年产量约810吨,今年预计实现经济收入607万余元,草果成了当地群众的一大支柱产业。

“我们这里气候、湿度、土壤等条件都特别适合种草果,村里种植草果的历史有上百年了。近几年村里栽草果的人越来越多,种植面积也越来越大。草果是‘懒庄稼’,一年除一两次草,砍一下老枝,不费劳力,产量也不错,摘好的一背篮草果差不多就可以卖200块钱,收益比栽玉米高得多,很划算。”篾厂行政村河头上村小组村民任锡福说。

下一步,马关县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扩大草果种植规模,加大草果种植管理培训力度,拓展草果产业链,促进草果产业向规模化转型升级,实现种植、加工、分装、营销全产业链,辐射带动周边地区草果产业做大做强。同时,塑造高原、有机、天然的绿色食品品牌,走出一条特色化、高端化、精品化路子,为实现马关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产业发展基础。(杨文肸)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