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麻栗坡县多措并举推进中药材产业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14:48:00  来源: 麻栗坡县委办公室

原标题:麻栗坡县多措并举推进中药材产业新发展

近年来,麻栗坡县依托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优势,优化区域布局,加快推进中药材产业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形成了石斛、砂仁、草果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中药材发展格局,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截至2021年8底,全县中医药产业产量达7777.3吨,实现总产值3.5424亿元。

创新运作模式,提升产业规范化水平。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培育发展中药材种植。目前,全县登记注册的中药材产业企业和合作社共27家,其中:以三七种植和三七产品开发的合作组织3家,以石斛种植和石斛产品开发的合作组织6家,以砂仁种植和砂仁产品开发的合作组织4家,以草果种植和草果产品开发的合作组织7家,其他合作经营组织涉及重楼、红豆杉、白芨等中药材。

建设示范基地,提升产业标准化水平。借助“高品质药园”、“定制药园”建设契机,组织推荐中医药产业企业和合作社申报。截至目前,共建成“高品质药园”基地11个,种植面积2154亩;麻栗坡县林沃草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草果2000亩,其基地被认定为云南省第二批“定制药园”,对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壮大龙头企业,提升产业规模化水平。坚持把扩大产业规模和销售渠道作为重要抓手,开发特色中药饮片和健康系列产品,在下金厂乡建设年产2000吨特色精制中药饮片加工厂,开发产品有石斛酒、石斛花和石斛超细粉等。在八布乡、铁厂乡、天保镇等乡(镇)建有初加工厂,年可烘干鲜藤椒2000吨、草果300余吨、砂仁100余吨,对金银花等中药材进行烘干并包装。开发的FD冻干三七超细粉和三七花叶固体速溶饮料,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加强合作交流,增强产业科技支撑力。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积极为中药材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2020年以来,文山云斛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麻栗坡分公司与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高江云专家团队达成合作协议,成立“高江云工作站”,利用真菌开展药用石斛的育苗技术研究并加以推广和应用,充分发挥专家团队的专长,为当地石斛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技术支撑。

加强品牌创建,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不断改进中药材育苗、种植等技术,产品质量得到提升,共获得“童心同缘”、“赞七”、“润七农”、“林沃草果”等注册商标10个,带动当地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的品牌意识。优化石斛园区、三七园区等园区布局,叠鞘石斛、金钗石斛和绞股蓝获有机转换认证,为其他中药材产品申报认证工作提供了借鉴。(李艳萍)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