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获国家部委表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14:39: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我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获国家部委表彰

日前,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民政部召开全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推进会暨示范创建动员部署会,授予199个集体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集体”,400名同志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先进个人”。其中,我州文山市民政局荣获先进集体称号,砚山县民政局儿童工作业务负责人张恩敏荣获先进个人称号。

近年来,我州认真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采取部门联动、机制建设、引进外部力量支持、组织实施示范项目、孵化培育本土社会组织、建立人才库等措施,全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良好成绩。2016年,州委、州政府建立了“文山州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各部门履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职责,大力宣传相关政策法规。2017年,我州未成年人保护成员单位联合开展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为主题的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全面解决未成年人家庭监护、强制报告、临时监护、控辍保学、户口登记、打击遗弃等问题。

自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以来,我州积极搭建参与平台,营造良好氛围,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国际救助儿童协会、上海浦东社会工作协会、云南连心社区服务中心等高校和社会组织纷纷参与到文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在技术提升、人才培养、社会组织培育、项目支持等方面持续提供支持。2018年,我州创建的“社区+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的“三社联动+”社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模式被中央电视台报道。

2020年,州民政局整合资源开发“文山州村(居)委会未成年人社会保护示范”项目点10个,共培育、孵化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7个,试点社区“社工+儿童主任+志愿者”的困境儿童精准服务队伍基本形成。目前已在文山城区各学校开课,为家长和学生提供公益课堂60余节。今年5月25日,州委、州政府正式成立“文山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多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全面升级。下步工作中,我州将建立“六位一体”的保护网络体系,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李永芬)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