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文山智慧城管“隔空”执法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7:23:44  来源: 云南网-文山市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实时监控、喊话!文山有这样的智慧城管你还敢吗?

  文山智慧城管从9月18日运行至今,已成功劝导了3000多起违章行为,并且还能“隔空”完成城管执法。是如何做到的呢?

  11月18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先后来到医院门口、车站附近,看到了安装在周边路段的城管语音摄像头,并全程体验了智慧城管系统如何远程管控不文明行为。

  在听到工作人员喊话后,记者在现场看到两辆非机动车车主马上把车辆移至规定车位内,人行道恢复了畅通。那工作人员是如何发现这一违停行为并进行远程劝导的呢?我们跟记者一起到文山市智慧城管指挥中心看看。

  记者在指挥中心现场看到,指挥中心正前方的大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城区几个点位的实时情况,视频显示着全城市中心、公园、医院、学校、车站附近等50个点位的实时情况,工作人员们坐在电脑前时时查看监控视频,一旦发现违章或不文明行为就立即进行喊话劝导。

  每位工作人员每天负责查看8—9个点位,9种违章行为会被自动识别上传,他们可以同时打开几个点位监控视频,也可重点放大查看某个点位监控,随意切换,操控方便。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智慧城管指挥中心除了可以由人工实时查看监控外,还有一个市容AI识别系统,这9种情况难逃市容AI系统的“法眼”:机动车违停、出店经营、流动商贩、乱堆物料、非机动车乱停放、沿街晾晒、违规广告、违规撑伞、暴露垃圾。系统每3分钟自动识别一次违章行为,自动抓拍上传平台并预警。

  据了解,在平日的工作中,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先通过语音喊话,劝导当事人,若对方拒不整改,那么指挥中心将进行工单派遣、由对应片区执法队到现场对违章行为进行处置,再把处理结果反馈至平台,最后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审核结案,形成案件闭环,和传统的执法方式形成了配合。

  以前要通过执法人员巡查发现问题,现在工作人员在平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就及时喊话提醒,每天指挥中心成功劝导不符合城市管理规定的行为可达100多起。从9月18日运行至今,平台共成功劝导3034起违章行为,派单给执法队处理627起。智慧城管平台的建设,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另一方面也更好地融入了柔性执法理念。

  据了解,智慧城管的建设还将不断完善,文山市城乡管理综合执法局下一步还计划在城区增设摄像头,达到全城覆盖,并开设微信小程序,带动群众参与到部分城市监管工作中来。(刘星 马旭芬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