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广南拖董村:管好“黄金树” 绿了山庄富了民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4日 15:30:00  来源: 云南网-今日广南客户端

原标题:广南拖董村:管好“黄金树” 绿了山庄富了民

近年来,广南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环保发展理念,不断加大蒜头果的保护和开发力度,让蒜头果绿了山庄,成为富裕一方群众“黄金树”。

“下一家,陆仕良,分红7700元……”在广南县曙光乡2021年蒜头果产业分红大会上,来自该乡拖董村的40户村民代表个个喜笑颜开,逐一上台签字按上红手印,领取本年度的蒜头果产业红利。刚刚接过7700元红利的村民陆继光把手里的钱数了一遍又一遍。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后要积极配合合作社,把村里的“黄金树”管理好、维护好。

广南县曙光乡拖董村村民 陆继光:今天领了多少钱?7700元。高兴吗?高兴。你们今后有什么打算呢?永远保护好。要怎么保护呢?要修剪好、开发好。

村民陆继权告诉记者,以前大家不知道蒜头果的价值,经常砍了当柴烧,在合作社的组织下,全体村民一起管护村里的山林,严防火灾和乱砍滥伐现象发生,如今,村里的蒜头果长势良好,每年都能为他们带来不少的收入。

广南县曙光乡拖董村村民 陆继权:我们今天领的这个钱,是我们拖董蒜头果分红钱。你觉得这个蒜头果如何?(蒜头果)对我们拖董有很大的帮助,帮我们农民解决了很多的困难,解决生活。我们以后要尽量的发展和保护,不能让人放火和破坏,乱砍滥伐。

蒜头果,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因其独有的特性,非常适宜作为石山地区绿化树种,而该树种油中含有的神经酸在所有含神经酸植物中排名第一,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和发展前景。近年来,广南县编制了《广南县“十四五”蒜头果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把蒜头果作为重点培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在政策的引领下,拖董村因地制宜,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结合该村的地理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蒜头果产业。

广南县曙光乡拖董村小组组长 陆树奇:据我们统计,有五公分以上直径的现在有1万多棵,分布在800多亩林地,挂果的有三分之一。

据陆树奇介绍,自2013年村里成立合作社以来,拖董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党员+农户”的1+1+1+N模式打造蒜头果高原特色产业,以合作社以分红的形式,建立名党员+护林员+社员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实行管、护、防“三包”制度,采取“内围巡逻”和“外围守岗"相结合,动员全民参与防火、防盗、防滥伐,将蒜头果保护责任压实到每一名党员、护林员、社员和群众身上,为“绿水青山”保驾护航。

广南县曙光乡拖董村小组组长 陆树奇:平时我们是有三个生态护林员上山巡逻。主要是防火和乱砍滥伐,到后期果子要成熟的时候,全村40户村民分成4组全部出动,加强巡防。下一步,我们在保护好原有蒜头果的基础上,在放荒的山上也种上蒜头果,让它不断的发展下去。

2017年至2021年,蒜头果产业共产鲜果32548斤,实现经济收入95万元,合作社兑现收益资金85万元,社员均领到2.1余万元分红,蒜头果成为了群众致富的“金果果”。(余永兴 袁伸尉)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