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马关县:他用勤奋“泡”出成功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8日 18:36:00  来源: 文山日报社

  原标题:我为马关代言丨用勤奋“泡”出成功

  他8岁时摔伤,因家庭贫困,无钱治疗导致终身残疾;他是一个深爱着故乡的企业家,为带动家乡群众致富,毅然返乡创办企业;他凭借着好学肯学爱学,终成泡菜达人。他就是文山天用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天用。

  外出务工 开启“泡菜之路”

  1979年6月,吴天用出生在马关县木厂镇马西村下寨,是家里的第5个孩子。8岁那年的一天,他摔下田埂,因无钱医治,落下残疾,走路一瘸一拐。清贫的生活没有让吴天用意志消沉,他小小年纪就想着打工挣钱,补贴家用。但由于身体残疾,屡屡碰壁。1998年吴天用到了山东,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一家泡菜厂里找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刚开始,他只能做一名普通的学徒工,每月工资240元。“每个月我只留60块平时用,其他的都存起来,用作日后的发展基金。”吴天用回忆说。

  “我在家时,经常跟母亲学做腌菜,到了泡菜厂让我有机会施展特长。”吴天用在工作中认真努力,工作之余他找来辣椒、白糖、蔬菜等原材料,自己研究泡菜技术,摸索配方和新产品,半年时间就为公司开发了十几种产品。很快,吴天用从学徒工人成长为泡菜达人。为了能更进一步,他分别在2002年、2004年自费去学习。“想做好泡菜就必须学习它们的先进技术。”吴天用说。

  学成归来后,老板任命他为分厂厂长。吴天用不断学习新技术、研发新产品,慢慢地,他在泡菜圈内有了名气。

  回乡办厂 带领群众致富

  2013年4月,吴天用在河北邢台创办了自己的泡菜公司,生产的产品一上市就供不应求,年销售额近6000万元。公司的生意蒸蒸日上,但吴天用每每想起回家过年时看到很多乡亲依旧贫困,心里很不是滋味。“看着大家为生计发愁,为一日三餐操劳,我就想起小时候的自己。”经过深思熟虑,吴天用决定回马关,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

  2017年,吴天用将河北的公司出售,回到家乡成立文山天用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7月,公司在南山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园区投资2500万元,建成年产5万吨泡菜的加工厂。

  为帮助当地群众,该公司成立了多个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全县14个乡(镇、场)的2000多户农户合作种植青菜、樱桃萝卜、莴笋等瓜果蔬菜3万多亩,并与村民签订长期供货合同,设置收购保底价,且菜农可自由选择买主,许多农户靠着种菜走上致富路。“我种了青菜、豇豆,全都供给天用公司,每年光卖菜的收入都上万元。”木厂镇博车村村民李自发说。

  潜心研制 三七泡菜终成功

  在做好扶贫工作的同时,吴天用也没有落下泡菜新产品研制工作。作为一个文山人,做三七泡菜产品始终是他心底最想完成的愿望。2014年,吴天用就通过调研发现,市面没有与三七泡菜产品,他随即开始着手三七泡菜产品的研制。历时5年,终于在2019年成功研制出三七泡菜产品。

  “很多经销商和客户都怕三七苦,吴总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试了不知多少种配方和办法。最后通过水煮、腌制,再精心调味浸泡解决苦的问题,同时还保留了三七营养成分和药性。”公司泡菜加工厂厂长冯春发说,吴总是个务实的人,有时他为了研制新产品,没日没夜地待在研发室里,遇到困难从不气馁,不解决问题不罢休。也正是有这样一股韧劲,三七泡菜产品才能研制成功。

  目前三七泡菜产品有泡三七根和泡三七花两种,计划明年1月上市。“我希望把三七泡菜做成我们的拳头产品,让泡菜成为马关的又一张名片。”吴天用说。除了三七泡菜产品,吴天用还研发了樱桃小萝卜、香辣木瓜丝、麻辣藠头等近40种云南高原特色系列风味泡菜。目前,公司年产达10万吨,主要销往韩国和国内19个省市,年销售额上亿元。(李沅璟 梁丹 熊明刚)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