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在云南马关有一位这样的记者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18:40:43  来源: 云南网-马关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原来你是这样的“记者”……

  吴兰会是马关县融媒体中心的一名编外记者,她是马关县小坝子镇的一名苗族姑娘,虽然是一个“95”后,但她在记者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四年了。记者的工作时间表是不稳定的,更别说节假日。事件发生时,她总是最先赶往新闻现场,风雨无阻、身体力行践行作为一名新闻人的使命。

  她的镜头,始终围绕着时代主题、聚焦群众最关心的话题,用心用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篇篇直抵现场的有温度、接地气的新闻报道从她的笔下产生,从新闻人的视角,生动展现了马关这个边境小城的成就与变迁,展现了马关人民的精神风貌。在工作业余时间,她还在快手、抖音、微信自媒体平台注册了自己的账号,传递着身边的新鲜事,宣传马关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

  以自己的热爱为职业

  2017年2月,吴兰会进入马关县广播电视台工作,成为一名记者,有机会到马关县各乡镇及农村去采访,每每去采访,她都会发布许多短视频、图文作品。特别是参加马关苗族闹兜阳、花山节、壮族三月三等活动,工作之余她总会拿起手机把马关独特的民族文化记录下来,经过编辑后发布到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相关作品得到了来自马关以及全国各地网民的点赞及好评,特别是发布的马关花山节祭花杆仪式的短视频,引起了老挝、越南等其他国家苗族同胞的广泛的评论和称赞。

  今年4月2日,她在自己的微信视频号上发布了一条《马关县红色旅游》的视频,把边境线上的罗家坪村守边固边、军民鱼水情的暖心故事以及村庄的变化分享到微信朋友圈后,触动了很多退伍老兵以及微友的心,大家纷纷点赞转发!有很多退伍老兵在视频下留言,“罗家坪大山是我四十年前战斗过的地方,是我难忘的第二故乡。”“愿我战斗、生活过的罗家坪大山美丽富饶,祝愿罗家坪的村民们幸福安康。”“马关是我的第二故乡,祝纯朴的边疆人民幸福安康!”等等。

  有了广大网友的支持,每到一个乡镇,她都会把美好的瞬间记录下来,然后在各个短视频平台进行分享,让广大网友看到了马关的美景、美食以及独具特色的风土人情。不知不觉,她自己也变成了一张推广马关、宣传马关的“小名片”,走到哪里,都会有人问,微信视频号和抖音上的“小吴妹”是你吗?我刷到过你的抖音和视频号。看了她的视频后,有很多外地的朋友在网上留言说要来马关旅游、观光和投资产业,让吴兰会来当小导游,带他们去花坝神谷、七彩村、马洒村等游玩。还有不少人在网上向她咨询了解马关的民族文化,还有的网友说因为那些视频,让他们想起了自己在马关生活的点点滴滴,纷纷留言要再回来马关看看。看到这些真诚又充满情感的留言后,吴兰会说:“在这一刻,我知道这就是新闻人的‘初心使命’”。

  直击战“疫”一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吴兰带上各种“装备”,深入最一线采访。她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新闻工作者需要有一颗赤诚之心,以笔为枪,共抗疫情。”她把战“疫”当作是锻炼自己的最佳机会,用镜头真实记录基层一线强边固防、疫情防控人员的一个个感人瞬间与感人事迹,及时发回报道,向大众传递了马关做好强边固防、疫情防控的信心和力量,以及马关人守家护国的决心。《我的家,我的国,我来守》《马关55个临时党支部筑牢边境硬核防疫堡垒》《我们并肩战“疫”!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马关这群“卫士”在边境筑起坚实屏障》等稿件相继被各级媒体采用。

  “从来没想过,因为一次采访,自己会有新裤子和新鞋子穿……”在采访过程中,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到小坝子镇夜里下着大雨的那次采访,当晚带队的何书记对她说,“小吴,这雨太大了,要不你今晚先休息,明天不下雨了再跟着我们去采访吧?”当她问巡逻队是否会冒雨巡逻时,何书记毫不犹豫地说:“那肯定啊,无论刮风下雨都要去。”听到这,她没有犹豫,也没有退缩,毅然决然地跟着巡逻队一起奔向“主战场”,由于雨太大,雨水打湿了她的裤子和鞋子,于是第二天一早就在街上随便买了双鞋和一条裤子,简单打理后,又到下一个点进行采访。这是她作为一名新闻人,逐梦“初心使命”里一个短暂的缩影。

  只是奔赴不同的“战场”

  吴兰会的公公婆婆常和亲戚朋友开玩笑说“我们家里总是有两个不回家的人,一个是儿子,另一个就是儿媳妇……”。吴兰会的丈夫是一名军人,因为工作原因,丈夫取消了回家探亲的计划,而说好过年去家属院看望丈夫的她也因为疫情取消了计划,这位看似从容、潇洒、勇敢的军嫂,心里不知有多少不易和委屈,一边要支持着丈夫,一边还要工作持家。“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这是她爱人常对她说的话。一年见不到面的夫妻俩只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奋斗着,每当妻子在工作上遇到困难气馁时,她的爱人总是细致耐心地开导她,告诉她“我不在你身边,一定要学会坚强,要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因为你是军嫂。”久而久之,她不再向视频那头的丈夫诉说工作上的困难,而是全身心投入工作。每次下乡采访边境“守边人”的日常工作时,大家都会担心她,怕她一个女孩吃不了苦,走不了太长的巡逻路,可她却一笑而过。“有困难就必须克服,各方面都需处理好,再难自己也要扛着,疫情面前,没有退缩的理由,我是军人的家属,我更是新闻人!”吴兰会的话是那么的坚定。

  在采访一线,每当看到不畏辛苦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在寒风中坚守着各个道路出入口的警察,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危日夜值守的边境一线的突击队员、党员、干部、群众以及那些为疫情防控、强边固防捐物捐款的爱心人士等等,她就备受感动和鼓舞,浑身也更加充满了信心和力量。她说:“我很庆幸自己是军嫂的同时也是一名记者,让我可以把这些记录下来,呈现给大家。我们这么多人一起努力,相信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定能早日打赢!”

  如果你要问她疫情结束后,想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时,她肯定会毫不犹豫地说:“想看大家脱下口罩后露出的一个又一个灿烂的笑容;想开心地去采一次热闹的花山;想用镜头拍下人山人海的画面;最后还想去家属院住上一段时间,用多种方式庆祝这场胜利。”

  “我始终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幸运自己能成为一名记者,幸运自己有一群温暖有爱的同事,有支持我的家人和朋友。对于记者而言,每一天,每一刻都是崭新的,充满挑战的。找选题,想角度,做采访,我要让我的青春永远绽放在新闻路上”。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祝喜菲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