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一个饵块粑铺就刘仕岗的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18:40:44  来源: 云南网-文山市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一个饵块粑铺就刘仕岗的致富路,年收入2千元到10万不是梦!

  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蕴藏着无限的生机与希望,在文山市新平街道红旗社区庄子田居民小组有一位“粑粑哥”,他常年与“粑粑”打交道,凭着一股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创业精神,把年收入2000元变成了现在的十几万元,蹚出一条增收致富的路子。他就是今天的主人翁刘仕岗,与粑粑结缘。

  刘仕岗,1983年生,今年38岁,家住文山市新平街道庄子田居民小组。早些年,由于家族条件困难,刘仕岗小学刚上完就不得不辍学在家,帮助家里搞生产,维持家庭正常的生产、生活等难题。都说农村的孩子早当家,17岁的刘仕岗没有像其他人那样外出打工,或者以种养殖为主,一心想着创业的他也曾接二连三地遇到了打击。

  “我去学做豆腐回来,一些细节问题还没有摸得清,有时候拉豆来,直接做不出来,好多都拿了喂猪,做出来以后,拿去卖,又不好卖,这个豆腐就没做成功。”刘仕岗说。

  以前,每逢春节前夕,家家户户都要背上制作粑粑的原材料到附近的小作坊中生产制作,路途远不说,在生产的过程中大部分工序还需要亲自动手制作。在自己完成的工序中,有的家庭由于对制作不熟练或者不会操作等原因,制作出来的粑粑质量就不“标准”。刘仕岗正是看到这个商机,决定将“饵块粑”走向产业化发展。

  收入薄弱 4万元的新设备差点泡汤

  1999年,刘仕岗买了一台制作粑粑的机器,由于当时没有生产场地,便在家中自己生产加工,然后拉到河滨农贸市场上售卖,当年生产出的2000余市斤粑粑,销售额也仅仅几千元。

  认准了这条路,刘仕岗埋头苦干,过了4-5年,制作的粑粑得到了大家的喜爱,市场供不应求。在2005年,刘仕岗招了4、5个工人来帮忙,年收入也从最开始的2000元变成了20000元。2009年,随着单量的增加,刘仕岗心想需要更新设备来增加产量,于是,他只身前往广州购买了一台4万元的机器,可欢天喜地地把新机器拉回家时又遇上了难题。

  刘仕岗说:“当时我在那边试机器都很好,但是我拉回来以后,又做不了,我当时想着4万元的机器泡汤了,那段时间我经常守在机器旁边看着,想着怎么都要让它做起来,后面才发现这个机器主要是做糯米粑粑,我研究了半个月,终于成功了,这台机器也给我带来了很高的收入。

  年收入10多万元

  粑粑通过规模化的生产取得了初步成功,但是,生产出来的产品数量多,销量有限,这时,刘仕岗决定改变销售思路。于是,他通过认真学习销售知识,再结合实践经验,到市场上和销售商进行宣传,最终由于他做的饵块粑、糯米粑等都是采用传统的工艺进行加工,品质和口感得到了肯定,市场被打开,销量也逐渐提升,商家自动上门订货,成功解决了产品销售的难题。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从一开始年产量几千市斤,销售额只有几千元到现在的年产量达到几十吨,销售额十几万元。

  刘仕岗谈道,2015年,产量一直在增加,工人就聘请到15个左右,一直保持到现在,现在的年收入在10多万。我请的这些工人,供吃住,3000元一个月。

  带动村民致富

  每当提起刘仕岗这个人时,附近的大多数人都会夸口称赞。他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他的创业精神,是当地居民学习的好榜样。在他致富的同时也不忘带动其他人致富,目前,作坊固定工人15人左右,每年工资支付工资60万左右。

  工人金花说:“我来这里上班也不远,供吃供住,也不用来回跑,这里不忙的话还可以回家,老板人也很好,和我们一起干。我已经来这里3-4年了,工资也挺满意的,表现好的也还会给奖励。

  工人李禄春说:“来这里上班,可以管得着家里,一个月3000多元,平时也没多累,总比外出打工强。

  拓宽销售渠道

  刘仕岗的粑粑厂,属于家族作坊,哥哥刘仕勇也参与其中,近几年来,在新平街道的正确指导之下,庄子田居民小组成为文山市一个典型的“美村”,哥哥刘仕勇说,庄子田居民小组现进行了乡村改造,建立了监事会和理事会,每家每户出门或者回来都很注意乡村公路的卫生,环境条件大幅改善,但如何实现村美民富幸福来,刘仕勇也有自己的想法。

  刘仕岗说:“想把庄子田的群众带动起来,致富奔小康,只要有愿意要和我们合作的,都可以来我们这里,我们可以把技术教给他们,带动他们销售,主要目的是给大家致富起来。我们厂里面的人一年的收入在3—4万之间,现在还想把厂扩大,带动村里人富起来。”(杨忠磊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