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头图 >> 正文
丘北:“小切口”入手让同级监督更聚焦更有力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19:29:25  来源: 云南网-丘北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丘北:“小切口”入手 让同级监督更聚焦更有力

  今年以来,丘北县纪委监委聚焦“关键少数”,将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作为履行专责监督的重要着力点,进一步加强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和惩防体系建设,全方位构建起“明责、督责、考责、问责”的“全链条”监督体系,督促各级党组织及“一把手”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张履职派单,压实主体责任

  “督促分管单位开展餐饮浪费问题和违规公款吃喝、公务接待专项整治工作……”这是丘北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县级领导印发的主体责任派单部分清单内容。

  为积极探索党内同级监督的新路径、新方法,该县不断深化主体责任落实内容年初提示制、按季派单制、适时增单制、落实情况季度报告制、定期抽查制、年终考核制“六项机制”,坚持规范化管理和常态化督查相结合,把日常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发现问题以及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查办发现的管理缺失、制度缺位等问题,以主体责任增派单的形式及时派发给县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增强派单履职的时效性、针对性。2021年以来,共向县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人大、政协主要负责人派出季度主体责任清单90份,涉及责任事项403条,增派清单18份,涉及责任事项125条,全县各级各部门共派出主体责任清单1700余份,涉及责任事项5100余条,通过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

  “通过‘履责提示’派单,定期提醒每名县级领导照单履责担责,既让同级监督有了‘底气’,也让同级监督有了‘硬气’。”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份问题清单,传导监督压力

  “在日常检查中,发现你单位廉政谈话未实现逐级全覆盖、常态化开展家风教育落实不到位......请予以高度重视,逐一对标找差,严格落实整改,抓紧补齐短板。”这是丘北县纪委监委对某县直单位反馈监督检查问题。

  为使同级监督更加精准到位,该县纪委监委结合日常监督、专项督查等情况,对各乡(镇)、部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两个责任”履责纪实等权力运行全过程留痕监督,制定“问题、措施、责任、时限”4个清单,由委领导班子分赴所联系的部门单位进行“点对点”“面对面”反馈交办,会同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分析研判从严治党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潜在的风险点,制定整改措施,要求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与此同时,为提高问题整改质效,该县还实行问题“双向抄告”机制,将整改反馈意见、整改进度同步抄报县级分管领导,认真督促,做到真改、实改、改到位。

  “纪委监委上门反馈问题,让我实实在在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近段时间,我们将对照问题清单和整改建议,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抓紧封堵廉政漏洞。”丘北县一家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如是说道。

  一张政治画像,持续纠正偏差

  “去年来,你单位原主要领导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查处,多名中层干部被追究责任,受到党纪政务处分。你作为新任‘一把手’,要主动扛起政治责任,引以为戒,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认真抓好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工作,管好班子,带好队伍……”该县一县直部门‘一把手’刚刚到任,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就同他进行了提醒谈话,并结合该部门的《政治生态分析报告》指出存在的问题,对如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提出明确要求。

  今年来,丘北县各派驻机构聚焦监督单位党内政治生活、选人用人、权力规范运行、党员干部勤政廉政、群众满意度评价等方面,对监督单位的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画像。通过日常监督,了解监督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形成整体轮廓,通过专项监督,查看监督单位政治生态建设维护状况,形成定性判断;通过分析研判,掌握重点问题症结所在,形成维护修复建议,真实还原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森林”全貌。目前,该县18个派驻(出)机构分别对全县60个单位部门进行了政治生态分析,形成分析报告18份,提出工作建议130余条。

  “开展政治画像,是给监督单位‘一把手’送上一面‘镜子’,提供一些启示,持续推动纠正偏差,使之更好地履行主体责任。”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一场督责会议,助推明责担责

  将述责述廉作为加强对“一把手”监督、推进红脸出汗常态化的方式已成为该县向“关键少数”传导责任压力的重要方式。除此之外,丘北县还积极推进廉政教育关口前移,通过面对面向单位“一把手”进行一次提醒谈话、交流一次廉政工作,将警示提醒与关心爱护相结合,督促“一把手”紧绷廉政弦、耕好责任田。

  “‘一把手’对一个单位、一个系统的工作起着统领的关键性作用,管住‘关键少数’,才能带动‘绝大多数’。”丘北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持续聚焦“关键少数”,着力解决“一把手”监督难题和领导班子弱化、虚化问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