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马关:狠刹补课歪风推动“清廉学校”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 18:17:55  来源: 云南网-马关县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马关:狠刹补课歪风推动“清廉学校”建设

  正值寒假期间,又是在职教师违规补课的易发期、高发期。马关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特约检察员的社会监督力量,深入社区、乡镇,走街串户走访辖区内中小学生家庭,了解学生假期间参加校内外补课情况。这也是马关县持续开展在职中小学教师假期违规补课专项治理工作的一个场景。

  为进一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马关县持续深入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持续营造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的良好教育生态。县纪委监委创新监督形式,首次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监督,由刚刚聘任上岗的10名特约检察员组成5个监督检查组,紧盯重点时间、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开展明查暗访,及时发现在职教师假期有偿补课等违规行为。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督查组第一时间向县纪委监委提供相关线索,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汇总、梳理分类,以清单的形式反馈给县教体局,由县教体局负责督促整改。

  据了解,该县紧跟中央、省、州关于“双减”工作的部署安排,研究制定《马关县校外培训机构“双减”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以分区域、全覆盖的形式对全县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进行排摸。 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优势,督促县教体局强化内部督查,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行动作为各校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内容,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和重点治理查处。通过组织召开教职工大会、发送提醒短信、签订《教师拒绝有偿家教承诺书》等途径开展警示提醒教育,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规范教职工廉洁从教行为。截至目前,与各类公办学校签订《马关县教育系统校外培训机构和有偿补课专项治理责任书》34份,与全县教职工签订《马关县教育系统严禁在职教师参加有偿补课责任书》4406份;清理排查校外培训机构12家,发现问题培训机构5家;排查发现在职教师涉嫌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兼职线索1起。

  “单单抓好培训机构这一关是远远不够的,要努力营造专项治理良好氛围,延伸监督末梢,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治理,杜绝校外培训乱象。”派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表示。

  在监督检查有效推动下,县教体局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点亮风险提示的“预警灯”。先后通过马关县政务网、县级融媒、抖音号等公众平台发布《马关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全面落实“双减”工作的公告》《马关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双减”工作致全县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广大学生家长要理性、科学地选择校外培训机构,要自觉同培训机构签订《中小学校外培训服务合同》,切实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要对整治工作常抓不懈,不仅要刹住违规补课的歪风,还要切实减轻学生及家长的负担,维护健康的教学风气。”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寒假期间,县纪委监委将不断加大检查频率、加强查处力度,采取不定期检查和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查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违规违纪行为。  

责任编辑:黄磨西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