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木棉花女警队的“特殊任务”:戎装变红妆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0日 18:19:52  来源: 云南网-文山市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致敬了不起的她丨木棉花女警队的“特殊任务”:戎装变红妆

  近日,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木棉花女警队接到了一项“特殊任务”。这个任务不是出警和巡逻,而是警服换旗袍,戎装变红妆,配合该支队工会为她们拍摄制作一套纪念册。

  “字少事大”的任务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夕,驻守在该支队田蓬边境派出所的木棉花女警队正在边境一线巡逻,突然收到派出所的指令:“回到所上,执行特殊任务。”

  (田蓬边境派出所领导下达“特殊任务”指令)

  “字少事大。”木棉花女警队长期遂行边境管控任务,这是她们的职业感觉。

  她们全副武装,准时来到所上,在操场上整齐列队,等候下一步指示。

  教导员龙朋来到队前宣布任务:“任务很特殊,支队工会决定今天为女警队拍摄制作一套纪念册。”

  她们愣住了,然后惊喜,再然后就不知所措了。

  (木棉花女警队队员工作照片)

  “咋拍啊,我都忘记了自己是个女的。”队长于丹丹心中忍不住嘀咕。

  在为国戍边的风口上怒放

  木棉花女警队由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田蓬边境派出所于2019年12月组建,在疫情防控和边境管控第一线,她们忘记性别,也忘记冷暖,攀爬高山巡逻边境、力擒不法分子维护稳定、入户走访帮扶群众……

  (木棉花女警队合影)

  从组建以来,女警队累计办理案件119起,查获走私案件23余万元,铲除辖区罂粟5962株,2020年被文山州妇联表彰为“巾帼建功”集体,4名个人荣获三等功,8名个人受到各级表彰,收到群众赠送锦旗13面,被称为“绽放在戍边卫国‘风口’上的木棉花”。

  (木棉花女警队获赠女警旗帜)

  她们每天奔走在高山洼地、社区村寨、防控卡点,风吹日晒,疏于妆容,给男民警留下的是“女子汉”的形象。

  (女棉花女警队队员领奖照片右二、右三)

  (木棉花女警队街面巡逻)

  男民警听说这个消息后,也是惊讶地说道:“来单位这么长时间,还没有见过‘猛女们’女人的一面。”“平时像女汉子,期待你们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的样子。”“我说怎么好多‘木棉花’单身,原来是差组旗袍大片。”

  戎装变红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何况是怒放中的“木棉花”。

  她们领受任务后,翻开自己的行李箱,脱下执勤装备、作训服、作战靴,换上尘封已久的高跟鞋和小裙子,前往相馆拍摄。

  “穿不了高跟鞋,不舒服。”2016年就开始戍边的于丹丹,穿上高跟鞋后,走起路来很是蹒跚。

  来到相馆,她们精心挑选旗袍,化妆师帮她们化上精致的妆容。

  (木棉花女警队队员化妆)

  但她们习惯了严肃,现在要在镜头前摆出娇柔姿态,反而别扭不已。

  “不用站那么笔直。”

  “不要那么严肃,笑一下。”拍摄中,摄像师一直在引导她们自然一些。

  上午,照片就出来了,她们或端庄,或清雅,或温婉,各个都绽放着火红的青春。

  (木棉花女警队旗袍合照)

  下午,这枝“木棉花”又回到边境一下,继续绽放着她们的青春。

  (木棉花女警队单人照)

  春风如你 熠熠芳华 

  她们有铮铮铁骨 也有似水柔情 

  用忠诚警魂和无私奉献 

  用坚守担当和坚韧细腻 

  撑起警营的“半边天” 

  铿锵绽放在祖国的边疆 

  文山州公安局新闻办公室供稿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