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巡察微故事】“迟到”的低保金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16:16:41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原标题:【巡察微故事】“迟到”的低保金

  “汪组长,还记得我吗?我是白泥塘村的陆某某啊,自从上次你们来村里巡察后,镇政府负责低保工作的同志很快就来了,帮我家落实了低保政策,真是太谢谢你们了,给我家解决了困难……”。5月6日一大早,一名群众电话中感激的话语温暖了广南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汪少斌的心田,也把他的思绪拉回了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期间他和同事们在珠琳镇白泥塘村巡察的画面。

  2021年8月至10月,广南县委第一巡察组对珠琳镇党委和所辖的11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在下沉到白泥塘村薄竹箐小组走访时,满脸愁容的陆某某找到巡察组讲述了自己家的情况:“巡察组的同志,麻烦你们帮帮我吧。我家里有口5人,爱人和我,还有三个孩子,大儿子在读大学一年级,女儿在读高二,小儿子在读初三,我是二期糖尿病,还做了心脏搭桥手术,手术费报销后家里还花了3万余元,家里真的快过不下去了,你们能不能帮我向镇里申请低保金?”

  “低保是国家出台的重大救助政策,低保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对于陆某某反映的问题,我们要深入了解,及时帮助解决。”在了解陆某某的生活现状后,巡察组高度重视,同时也心生疑问,家庭条件这么困难的村民为何未能享受低保政策?

  带着疑问,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汪少斌带领巡察组其他组员立即核实相关情况。经核实,因该镇个别工作人员对惠民利民政策把握不够精准,对低保动态管理更新不及时,导致陆某某的低保申请一直未获批。了解详细情况后,巡察组将该情况报告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后,反馈给镇党委进行整改。

  珠琳镇党委根据巡察组反馈的情况,联合白泥塘村委会干部对陆某某家的相关情况进行深入核实了解,确认该户有4人符合享受低保条件,并于2021年11月份纳入低保对象,其中B类低保2人、C类低保2人,每月发放低保资金970元。同时,镇党委在整改中通过加强政策宣传,确保困难群众熟悉掌握社会救助相关政策,并组织开展低保户全面清查核实,对不符合政策的1户家庭及时予以调整,不断强化低保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群众事无小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政治巡察越到基层,越要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广南县委巡察组坚持密切联系群众,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群众满意当作衡量工作的标准,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作为巡察的根本,从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入手,积极帮助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提升基层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杜诗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