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头图 >> 正文
穿行秀美顺甸河 领略绝妙山水画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7日 17:53:54  来源: 云南网-文山新闻网

  原标题:穿行秀美顺甸河 领略绝妙山水画

  一个盛夏的清晨,我们从文山市塘子寨出发,去寻觅美景。一路上,我们被那种久违的、散发着淡淡甜味的植物清香迷醉了,路边高高矮矮、错落有致的树木与灌木丛,红红的野果、金灿灿的野山菊让人目不暇接,恍恍惚惚中,正当我分不清是真实的景色还是虚幻的世界时,已有人在欢呼:“顺甸河到了。”

  在顺甸河源头,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一棵树。它长在一个突兀的石山上,犹如一把巨伞,傲然立于山间。在回归谷的山谷口,两岸曲折含蓄,有些地方又深又窄,硕大的蓝天被剪成了弯弯的带子。两旁半峰耸立,壁如刀削,断崖峭壁上杂木丛生,葛藤缠绕,静谧幽深。山崖不可避免地自遥远的意境中向我们逼近,恍如看见山崩地裂的痛楚,然后一瞬间凝聚。我始终弄不明白,在这些石壁上,怎么会勃发出这么顽强的生命,竟然长得如此枝繁叶茂,成了两岸崖体的奇观。在叮咚作响的清泉流水声中,我仿佛看见在这片土地上,马匹嘶鸣着奔跑,驮着绵密的花香,和着落日长风;我听到了先人的呼吸与呐喊,从这山里吹来的风,一直伴着南高原的土地繁衍生息。

  隽秀的顺甸河水,流淌过山脊与翠谷,孕育浩荡奔腾的生命,在翻山越岭中流经老君山的村村寨寨,时缓时急,带着生命的律动,自在奔流。在缓处,它不露声色地在卵石中穿行;于急处,又贴着光溜溜的滑石板飞流而下。让人忍不住反复想象,一路走来的顺甸河,经历了多少奇山险谷、绿茵芳甸,经历了多少四季变换、朝云暮雨,带着蓬勃的生命力奔流而来,把满腔的热诚献给两岸的人们。

  走过一条小径,我们看见顺甸河水源头从一处高岩喷薄而下,凝成一泓亮丽的水湾,欢腾着涌向君龙湖。万道霞光下,君龙湖波光粼粼、金色荡漾,湖边的景色倒映在水中,山与水相互交融,水与天共呈一色。一群水鸟飞来,扇落了几分寂寞,惊起了几分灵动。无论你多么矜持,面对这样一幅绝妙的山水画,嗅着它青春的气息,一种从未有过的素雅、恬静、飘逸的感觉会自然而然地向你心中涌来。

  青山隐隐,流水迢迢,顺甸河总让我有一种抑制不住的向往。在这里,可以饱览大自然赐予我们的无限风光,让因终日奔波忙碌而染上的世俗尘埃和杂乱心情,来一次彻底的洗礼。(李开帅 谢昭瑾)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