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头图 >> 正文
丘北温浏:多彩墙绘聚民心 乡土文化氛围浓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11:05:00  来源: 云南网-掌上文山客户端

原标题:丘北温浏:多彩墙绘聚民心 乡土文化氛围浓

近年来,丘北县温浏乡在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激发群众致富动力的同时,注重文化宣传,助推乡村振兴建设,把自然生态、风土人情、乡村特色等融入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建设中,以色彩绚丽的绘画为切入点,将“美丽乡村、农耕文化”等内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墙壁上图文并茂地呈现出来,将美丽乡村融入墙绘艺术,全面打造有独特魅力的文化乡村,绘制出了一幅天蓝、水清、家美、民富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墙绘文化,提升村庄内涵。温浏乡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抓手,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积极营造乡村文化氛围,精心打造“高颜值”美丽乡村,实现村庄颜值与人居环境“双提升”,充分展现了温浏乡的民族文化,通过创意墙绘打造乡村新景观,达到“面面墙壁会说话、处处景观都育人”的宣传效果,让村民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文明新风的熏陶,潜移默化地提高了村民们的文明素养和道德修养,成为教育村民的“无声课堂”。

墙绘文化,营造浓厚氛围。温浏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结合自然村民宅不同墙体的高度和形状,将“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村庄建设、移风易俗”等多项内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墙壁上图文并茂地呈现出来,有效拓展了乡风文明宣传新阵地,生动形象的文化墙,有机渗入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元素,易看易学易懂,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传递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弘扬了文明新风尚,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气和干事创业氛围。

墙绘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一墙一特色,与时俱进的“墙壁文化”成为温浏乡美丽乡村建设的“解说员”,将古朴乡村融入墙绘艺术,文化墙上寓意深刻、温馨亲切的图画不仅扮靓了村庄,还成为风景装扮墙、垃圾分类指导墙、文明和谐墙,为提高村民文化素养、引领文明和谐新风发挥了积极作用,谱写了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截至目前,该乡共打造彩绘文化墙100余幅,生动形象的文化墙,加入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成为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提升村居文化品位的一大亮点工程和传播先进文化、推进乡村文明的强大宣传阵地,既给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别样的色彩,也在潜移默化中滋润了群众的精神家园,引导村民自觉改善人居环境,激发人们主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董江文)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