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丘北借“三势”盘活村级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12:08:29  来源: 文山日报

  原标题:丘北借“三势”盘活村级集体经济

  近年来,丘北县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多渠道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路径。今年,全县101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突破5万元。

  借政策帮扶之势托底。县委立足各村实际,在充分研判各村集体经济发展潜力的基础上,积极整合中央1250万元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让25个集体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行政村抱团发展。与丘北华晨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丘北产业园区标准厂房(一期),厂房建成决算审计后,公司将1250万元资金量化为厂房分给25个村,村委会再将厂房有偿租赁给园区企业使用。在项目推进期间,村委会每年可获2.5%的资金占用费用于发展集体经济。

  借产业发展之势开源。充分总结研判腻脚乡万寿菊产业发展经验后,引进广东立达尔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曲靖博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万寿菊种植、加工知名企业入驻丘北。在村党组织的牵头协调下,把地域相邻、禀赋相似、产业相同的村庄“揉”成一体,公司以每吨12元回补行政村壮大种植区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2022年,全县12个乡(镇)预计通过种植万寿菊可促村级集体经济增收480余万元。

  借闲置资产之势赋能。积极盘活办公用房、闲置校舍、村集体土地、河流坝塘等闲置资产及流动资产,找准市场需求点,采取租赁、入股等方式开展资产运作。对地处城郊结合部、中心集镇及工业园区周边等区位优势明显的村,按照统一规划、统筹建设的原则,通过易地兴建、联村共建等多种形式,增加村集体资产和物业经营收入,拓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空间。今年,22个村(社区)通过整合集体土地、闲置办公用房等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98万元。(王强)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