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头图 >> 正文
努力打造洒戛竜村“绿色之美”“红色之美”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 15:44:25  来源: 掌上文山客户端

原标题:努力打造洒戛竜村“绿色之美”“红色之美”

今年4月以来,文山市德厚镇洒戛竜村坚持“以红为魂、生态优先、农旅结合”原则,围绕做好红色文章,深挖红色内涵,筑牢发展根基,擦亮乡村底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和群众主体作用,加快推进红色美丽洒戛竜村项目建设,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正逐步把洒戛竜打造成最好、最美、最幸福的农村典型。

在进入文山市德厚镇的入口处,“洒戛竜革命旧址”几个大字格外显眼。在道路两旁整齐划一的鲜花绿植指引下,一路往前,就能见到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洒戛竜革命旧址了。

入村主干道两旁,一排排房屋墙面以白色为底,以水墨画风格就势而绘,特别是一首首红色诗词仿佛诉说着红色革命故事……

村内岔路口,在各色鲜花的掩映下,一块写有“洒戛竜”的石牌指引着大家走向洒戛竜党支部革命旧址。

洒戛竜作为云南第一个少数民族宣传革命道理的经典——《夷经》的诞生地,村内的房屋经改造后统一着色,每家每户还从《夷经》里选取了对联挂在门前,别具一格。

“洒戛竜”是摆依族语言,意思是“大河边的寨子”。果然,村内德厚河蜿蜒而过,河一侧,大片大片的荷花竞相绽放,村庄在蓝天白云和碧叶红花的映衬下,焕发生机,勾勒出一幅美丽多彩的乡村画卷。

惊喜不断,千亩良田环绕,两岸绿树成荫,繁花似锦,农家院落整洁干净,稻有季、花无期、民乐居,整个村庄充满诗情画意。

“我家在红色教育基地门口,经常有客人来,美化环境也是美化自己的家。我栽花种草,把自家的庭院收拾干净,有人来看见会感到我们整个村环境美、生活好!”洒戛竜村村民段德华笑眯眯地说。

“现在日子好了,吃的穿的都不愁。每一家的房子都清清秀秀的,院子漂漂亮亮的。”今年70岁的高正云大妈介绍,她们家是做咸菜的,多年来已经名声在外,现在日子好了,更要积极配合村里,把家里打理得更漂亮。

“我们打算把现在的院子重新规划,建一个地下室,把咸菜规模扩大点,增加经济收入。上面就只做庭院,会更加整齐漂亮。”一旁的老伴李洪保开心地说。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如今,洒戛竜村正积极提升村容村貌、升级基础设施,让乡村变得更绿、更净、更美,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环绕村子的千亩稻田里,稻子饱满,微风吹过,稻香四溢。今年7月下旬投放的4吨多稻田鱼长势良好,近期就可吃上口感绝佳的稻田鱼。

“这是我们的稻鱼综合种养项目,总面积500亩,稻谷按亩产400公斤计算,每亩大概有800~1000元的收入。稻田鱼的产量能达到每亩是60~70斤,鱼价一般是16~18块钱每市斤,一举两得,老百姓比较喜欢这个项目。”德厚镇副镇长朱明锌给大家算了一笔账。

稻田旁的科普文化长廊石板、砂石铺就的道路,在两旁的绿植映衬下格外清新,漫步稻田里的生态廊道,亦可在田园风光里展开无限遐想。

“我们这里有丰富的红色文化底蕴,自实施项目规划以来,我们将庭院打造融入整个红色文化的元素里,呈现红色文化、红色之美。在产业发展方面,我们建立了蔬菜产业基地,同时建立了稻家鱼立体种养体验区,打造了德厚河沿岸生态廊道项目和科普长廊项目。”德厚镇党委书记曹尹辰说,打造红色美丽洒戛竜,就是要农旅结合,“红色+绿色”,延伸“吃住行游购娱”农旅产业链条,积极培育特色体验式旅游新业态,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把洒戛竜打造成最好、最美、最幸福的农村典型。(记者 吕静 龚莉 文山广播电视台 付连兵 何昕霖 文山市融媒 谭云鹤)

责任编辑:徐颜蓉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