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广南统筹发展与保护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3日 15:47:13  来源: 云南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自然资源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将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统筹做好发展与保护两篇文章,先后在国土空间规划、项目用地保障、脱贫攻坚、生态修复与耕地保护、不动产权登记、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广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自然资源保障。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 供图

  十年来,广南县自然资源系统突出规划引领,着力加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空间保障。加速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及“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建设,完成广南县“十四五”自然资源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并突出项目用地保障,报批单独选址项目用地441公顷,有力保障了那榔水库、广那高速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极大改善了发展基础;报批城镇批次用地770公顷,保障了县城城市建设,县城建成区面积从7.84平方公里提高到12.1平方公里,扩大了54.3%。

  另一方面,广南县还用好土地政策,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累计完成农村零星建筑用地拆旧复垦面积8719亩,保障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项目用地1507亩,指标流转交易资金7.8余亿元,抵押贷款4.3亿元,资金全部用于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资金保障;强化耕地保护管控力度,全县划入永久基本农田的稳定耕地面积为80139.61公顷,坝区划入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为14061.43公顷,均达到国家及省、州相关要求。生态保护红线优化调整后规模为283225.08公顷。完成465个历史遗留矿山核查工作,完成72座持证矿山(含过期矿山)、236个历史遗留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野外核实工作。全县共签订复垦协议95个缴存保证金9578.19889万元。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 供图

  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行为。2015年以来,全县共查处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行为案件609件,其中,土地违法案件388件、矿产违法案件221件,自然资源管理逐步迈入正轨。对历史遗留小区办证“老问题”给出“新答案”,化解了园丁小区、建材市场等九个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小区,不动产登记中4244户已办理3134户,让群众拿到了幸福“红本本”。

  此外,广南县还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积极推进34个地质灾害搬迁避让补助项目和9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建设,保障1853户10233人生命财产安全。

  自然资源是发展之基、生态之源、民生之本。扬帆再起航,奋楫新征程,广南县自然资源局将以迎难而上、踔厉奋发的新劲头,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文山之干”新作风,不断开创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崭新业绩,为推进广南乡村振兴,推动广南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贡献自然资源力量。

  云南网通讯员 申振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