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论坛在文山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3日 16:49:08  来源: 云南网

  11月12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论坛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学院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云南大学等院校的十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就铸牢中华民族共间体意识研究的时代意义、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解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云南实践与启示、云南建设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新探索等问题展开专题研讨与交流,并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性问题等予以关注。

  清华大学教授邹广文认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是调动起中华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的力量,更是维系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精神纽带。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今天,新的国际环境为中华民族的团结稳定和繁荣发展既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因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团结、凝聚民族力量、创造民族繁荣,就成为决定我国实现长期稳定发展,实现伟大复兴的头等大事。

  中央党校王纵横副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以“共同富裕”为基点的现代化发展,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物质性前提,“共同富裕”解决的是各民族地区发展步调不一致、发展进度不同步带来的生产生活水平差距。因此应该在市场导向与政策支持的双重努力下,以“高质量发展”拓展发展上线,以“精准扶贫”确保发展底线,保持“共同”与“富裕”两个主题的合理张力,助力民族地区共同富裕走向实践。

  “本次论坛为当下探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民族工作提供了真知灼见,也为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民族理论研究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智力支持和学术贡献,对推进文山学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题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文山学院党委书记桂正华表示,文山学院将进一步发挥“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和“文山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研修中心”的优势作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各个学段,全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实践育人和宣传教育工作,为边疆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边防稳固等作出贡献。

  据悉,本次论坛由文山学院主办,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山学院研究基地等承办。国内专家学者、云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山学院研究基地专家和文山学院师生代表等300余人参加论坛。

  云南网记者 李丽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