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马关:绘出绿美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15:44:40  来源: 掌上文山客户端

原标题:马关:打造人居环境“高颜值” 绘出绿美乡村新画卷

近年来,马关县聚焦兴边富民示范县、山水田园乡村旅游示范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三个发展定位,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这一主线,加快绿美乡村建设,打造人居环境“高颜值”,绘出一幅幅绿美乡村新画卷。

倮洒行政村下寨村小组

马关县大栗树乡倮洒行政村下寨村小组曾经是一个环境“脏乱差”、赌博成风、治安难于管理的村子。近年来,经过乡、村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家家户户变得干净卫生,村内处处是风景,乡风文明有序,村民们还创造了“弄干净、摆整齐、搞绿化、建文明”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经验和“征信卡”乡村治理制度。如今的下寨村,已成为全县的绿美示范村。

走进下寨村小组村民肖兴美家,可以看到入户路两旁整齐地种满了各种花花草草,让人身心愉悦,干净整洁的室内环境,更是让人感受到了新时代的农村面貌。

“每天干活回来,打扫打扫卫生,种种花,浇浇水,心情就变好了,感觉生活很舒心。”肖兴美笑着说道。

村看村、户看户,看着别人家的庭院慢慢美起来,村里喜欢种花的人也越来越多。

“一开始觉得养花麻烦,后来看着大家都在种花,很漂亮,我们也开始种,花多了,环境好了,住着也舒服。”村民吴良睿说。

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

“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我们也要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这样身体才好,一家人健健康康最重要。”村民张福顺说。

针对过去人居环境整治中普遍存在的“干部干、群众看”的问题,下寨村创新探索出“征信卡”制度,依托村规民约,将群众日常所需办理政务事宜与环境卫生“绑定”,通过一张“征信卡”和一份“红黑榜”,晒出各家各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绩单。同时,下寨村家家有家训,户户有家规,各家各户门口都晒着与众不同的“家风”“家训”,为加强邻里和谐、净化社会风气、营造乡风文明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村民管理花草

倮洒村委会主任王进祥说:“一直以来,倮洒村委会围绕村规民约、‘红黑榜’‘征信卡’制度推动各项工作,在绿美乡村打造中,我们村比村、户比户,齐抓共管,摒弃旧的陋习,打造绿美乡村。下寨村是整个村委会第一个执行‘征信卡’制度并且执行得最好的村。”

随着绿美乡村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和“征信卡”乡村治理制度、村规民约的实施,如今的下寨村,通过村内绿化、美化、亮化,村活动室、村内道路以及家家户户的庭院都成为当地群众茶余饭后的休闲地,一幅“村美人欢乐”的幸福景象展现眼前。

栽满鲜花的庭院

下寨村小组组长杨有坤说:“刚开始开展绿美乡村工作时,大家积极性不高,经过召开群众会、村干部带头干等措施,大家看见了村寨的变化,都非常积极地参与绿美乡村建设,每家每户都做到摆整齐、弄干净,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

下寨村小组的美丽“蝶变”只是马关县开展绿美乡村工作中的一个缩影。今天的马关,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结合各地实际,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生态优先、变废为宝的原则,正加大力度推进绿美建设,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绿美乡村。

  马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陶正雄 罗红

责任编辑:郭小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