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文山市:抓实“百千万”示范工程 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17:47:37  来源: 掌上文山客户端

原标题:文山市:抓实“百千万”示范工程 持续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文山市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2021年建成沙老寨、马郎、席草寨等一批产业美、环境美、风尚美、内韵美、生活美和极富文山特色的“宜居宜业宜游”新农村,2022年的项目也在如火如荼推进中。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点赞认可

文山市卧龙街道凤凰社区者白仰居民小组是2022年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美丽村庄之一,如今,该居民小组的道路已全部铺上了沥青,道路两旁的花台里栽种了百日菊、格桑花、清香木、向日葵等各类绿植,整个居民小组的面貌焕然一新。不管是主干道还是背街小巷看上去都很整洁、干净,每家的庭院各具特色,有的编织篱笆围住一园美景,有的用一盆盆多肉装点着院子,各类绿植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更加惹人爱。

据悉,者白仰居民小组于今年5月初开始新修产业道路、改造蔬菜集散点、整治主街道排水管、修复村内道路等,总投资80万元,目前已全部完工。“现在我们者白仰环境美、道路通,变得太好了。以前没有产业路的时候,路上全部是泥巴、水坑,现在路修起来了,三轮车、农用车都能走,去哪里都方便,运送庄稼更方便。”居民薛永亮笑着说。

与者白仰居民小组同步完成建设的还有同一社区的八家寨居民小组。该居民小组建设内容主要有新修产业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修砌挡土墙、修建排水沟和化粪池、购买分类垃圾桶等,总投资20万元。随着美丽村庄建设完成,八家寨居民小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龙春东说:“以前没有排污管网,村内污水乱排,鸡、狗放养,垃圾池里堆满了垃圾才找车拉出去或进行焚烧,环境卫生极差。现在环境变好了、路修通了、机耕路也修好了,如果能发展一些产业就更完美了。”

计划引进产业,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凤凰社区党支部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王春伦介绍,者白仰和八家寨居民小组除了进行美丽村庄建设外,还同时开展了绿美村庄三年行动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共整合街道、社区、挂联单位资金6.6万元,用于花台支砌、美化亮化、植绿补绿、绿中增花等建设。充分发动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美化家园建设活动,投工投劳660余人次,让曾经污水横流、乱堆乱放的村庄乱象得到彻底整治,村庄建设成效明显。

此外,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者白仰居民小组经过提升改造后,将充分利用该村组地处文山市北部过境路文天线旁的交通便利优势,打造成集休闲娱乐、田园观光、民族文化展示为一体的旅游新村;八家寨居民小组则可利用彝族民风淳朴、辖区森林保护较为完好等优势,进一步引进龙头企业带动群众共同发展助农增收。

“随着人居环境的提升,我们将村规民约压实到各居民小组,实现长效机制,保持环境卫生整洁,让群众住得更舒心。另外,两条机耕路修通以后,我们将积极与政府对接,引进企业发展产业,种植果蔬、生姜、小米辣等经济作物,让群众的经济收入得到提升。”王春伦说。

还有许多村庄将变美变好

据悉,文山市2022年“百千万”示范工程项目,主要是围绕建设亮点突出、各有侧重的要求建设5个示范乡镇;围绕风貌特色化、产业发展专业化、基层治理超前化、生活品质现代化的要求建设完成精品示范村17个;围绕生活富美、生态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标准建设完成美丽村庄36个;实施州级重点示范村5个。

截至目前,总体建设完成95.36%,累计完成投资约4582万元,其中:示范乡镇完成投资557万元,已建设完成3个;精品示范村完成投资868万元,已建设完成8个;美丽村庄完成投资2112万元,已建设完成20个;州级重点示范村完成投资645万元,已建设完成4个。

责任编辑:郭小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