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文山州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0日 10:17:15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州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

1月9日下午,州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记者 陈明凯 张继庄 摄

  1月9日下午,文山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文山会务中心报告大厅胜利闭幕。

  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应出席代表392名,实际出席代表345名,符合法定人数。

  担任本次会议执行主席的是:陈明、王毅、李朝伟、赵琼、熊朝康、李云龙、张仁茂、李献文、刘扬、段自勇、郑代卹、唐义和、唐朝勇、黄明勇、普建勇、潘伟。王毅主持会议。

  会议举手表决通过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全体代表对文山州2022年度重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对文山州2023年度重大民生实事项目进行票决。

  根据总监票人报告的计票结果,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项目、文山州2023年配电网改造提升工程、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学前教育建设项目、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项目、东西部协作产业项目、群众文化惠民下乡项目、文山老年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健康绿道建设项目、县级公立综合医院专科能力提升工程等10个项目为文山州2023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

  会议表决通过了文山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文山州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文山州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文山州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文山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文山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普者黑景区保护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的决议、关于废止《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条例》的决议。

  王毅在讲话中指出,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是一次集思广益、共谋发展、民主和谐、团结奋进的大会。全州上下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本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干敢为、加压奋进,共同把美丽愿景变成美好现实。

  王毅强调,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在对表对标中把准人大定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凡事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议事谋事紧贴州委意图,工作安排紧跟州委部署,重大事项及时向州委请示报告,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要坚持人民至上,在为民惠民中彰显人大担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架起党群“连心桥”;聚焦做到农民增收一口清、基层治理一网兜、绿美建设一直抓,持续加大对基础教育、医疗服务、健康养老、住房保障、乡村治理等民生热点的调查研究,把更多社会关注、百姓期盼的民生问题纳入人大议事日程,推动解决更多“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努力让百姓的呼声变成幸福掌声、让百姓的笑容成为最美风景。三要坚持依法履职,在服务大局中体现人大作为。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紧扣“拼经济,文山在行动”的主旋律,聚焦大抓招商、大抓投资、大抓消费、大抓外贸,突出壮大资源经济、做优园区经济、搞活口岸经济等重大课题,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和人大代表作用,开展有深度的调查研究,提出有含金量的意见建议,为州委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加强对重要工作落实、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发展的监督检查,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问题,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助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四要坚持守正创新,在自身建设中展示人大风采。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创造性做好人大工作,高标准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提高人大干部、人大代表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履职尽责本领;各位代表要倍加珍惜代表身份,敬畏手中权力、敬畏党纪国法、敬畏人民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争进位、创一流,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李霄文 费文格)

责任编辑:崔庆波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