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文山州实现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结对关爱全覆盖——真情结对帮扶 关爱温暖童心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6日 14:25:38  来源: 云南网

  “天冷了,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学习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就告诉我。”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教体局干部农春燕驱车4小时来到广南县杨柳井乡,见到了13岁的玉欣。在详细了解了玉欣的学习生活情况后,农春燕又细心叮嘱孩子注意事项。玉欣父母在省外务工,一年见不上几次面,家中只有兄妹俩相互依靠。

  从2023年12月起,文山州整合党政机关干部、学校教师、村组干部等力量,在全省率先启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家庭“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关爱工作。全州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43015人对46015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实行结对关爱帮扶,全州共46700名教师与130758名在校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进行结对关爱。目前,已实现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关爱帮扶全覆盖。

  “以儿童的需求为中心,是我们在结对帮扶中始终遵循的原则。”文山州民政局专干杨静介绍,留守儿童情况复杂,既有隔代监护、寄养监护等情况,也有未成年人“以大带小”或在校寄宿等无人监护的情况。此外,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不仅面临物质生活的贫乏,还面临精神生活方面的匮乏,帮扶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需要因人施策、精准关爱。

  为此,文山州不断健全和完善帮扶机制及内容,确保结对帮扶成效。县(市)、乡镇(街道)、村委会(社区)和州、县、乡各类学校逐级建立完善留守儿童数据库,动态掌握留守儿童变动信息,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户。挂联单位定期深入所包(挂联)村(社区)调研了解、共同研究留守儿童关心关爱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要求所有结对干部、教职工每年两次到结对留守儿童家中开展家访,全面了解掌握留守儿童家庭情况和他们的生活、学习、身心健康等情况,力所能及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全覆盖结对帮扶能够有效破除多部门之间的信息差,切实保障儿童在权益保障、资源配置等方面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唤起监护人对儿童的监护意识和责任感,引导社会关注留守儿童的成长问题。”杨静说。

  “在家无人管,外出不放心”是留守儿童家庭面临的现实困境。近年来,文山州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创新出台文山州“防学生溺水六条措施”“加强学生安全健康教育管理工作九条措施”“加强留守儿童关心关爱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十条措施”;健全完善州级儿童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排查制度、儿童保护工作强制报告制度,政策机制日趋完善。

  同时,不断健全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体系,探索出“少年儿童之家”“希望澡堂”“一乡(镇)一游泳池”等特色做法。目前,全州已建成“少年儿童之家”5170个,实现了村(社区)全覆盖,基本实现对留守儿童全学期、全时段的关爱服务;在全州101个乡(镇)建成露天游泳池104个,在全省率先实现“一乡(镇)一游泳池”全覆盖,惠及37.6万乡村学生和当地群众。

  在搭建好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实施公、检、法、司和教体、卫健、妇联、团委等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全州累计培育乡镇儿童福利督导员207人、村(居)委会儿童主任1001人,31名律师常年免费提供法律支持,不断升级专业服务,促进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下一步,文山州将在全州8县(市)投入1025万元,实施革命老区留守儿童关心关爱项目,为全州104个乡镇(街道)所在村委会(社区)配备社工2至3名,进一步提升儿童保护工作专业化水平。

  云报全媒体记者 王世涵 张文峰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