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丘北:全力组织抗旱保苗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10:01:00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丘北:全力组织抗旱保苗

椒农在铺设滴灌水管。

移栽好的辣椒苗大田。

时下,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丘北县降水与历年同期相比显著偏少,为全力保障农业春耕生产,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全力抓好春耕用水保障。

辣椒是丘北县的特色产业,近期正是辣椒苗大田移栽的关键时期,在树皮乡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拉水抗旱的车辆、移栽保苗的人群……自开展辣椒苗移栽工作以来,树皮乡各种植区结合实际、攻坚克难,全力抓实抗旱移栽保苗工作。有着多年辣椒种植经验的种植户杨生发介绍,今年因降雨较少,移栽后的辣椒苗两三天就需要浇一次水。“以前浇水是顺着地皮泼,太阳一晒,水就蒸发了。现在用管子滴灌,更能保证辣椒苗生长需要。”杨生发说。

同时,树皮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根据天气预报及时对群众开展技术指导,组织群众拉水移栽辣椒苗,保证按节令完成移栽工作。通过指导,群众掌握了滴灌技术,在节约用水的同时,还能让辣椒苗尽量适应干旱环境,提高成活率。椒农仝清坤说:“安装滴灌设施后,节水又方便,我们浇水不再像以前一样拉水管浇,水费也省了不少。”

为做好抗旱保苗工作,县水投公司在树皮乡增设了抗旱应急供水点,日供水能力1200立方米。树皮乡副乡长谢猛介绍:“树皮乡有小型水库12座、小坝塘328座,为了节约用水,今年大力推广滴灌技术,灌溉也比较均匀。下一步,树皮乡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关注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情况,必要时将打开抗旱应急供应点,每天可供水1200立方米,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入春以来,丘北县围绕保供水、保灌溉、保民生的目标,安排各乡镇工作人员深入开展排查、评估,组织群众开展生产生活自救,动员群众拉水、补水、节水,全力抗旱保民生。下一步,将组织协调更多资源投入到抗旱工作中。(谭于骞)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