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群众唱主角!西畴农村污水治理这样干!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18:10:00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认真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落实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三年行动,坚持以“三个一”为切入点,抓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全面动员乡、村、组、户、人,让群众成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主导力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火力全开”。   

  “大家开始集合啦,今天的主要工作是安装管子……”随着村里大喇叭响起,兴街镇拉孩村罗汉冲村小组的男女老少齐上阵,全力参与到村子里的“两污”治理中来。

  “建设家乡是每个人的责任,尤其是在政策如此好的情况下,我们也想为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村民蒋仕宇说。除了蒋仕宇,村里的老人们都积极投入到农村污水治理的“战斗”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西畴精神”。

  “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肩能挑能扛,手也巧,她在我们村很能干……”在兴街镇罗汉冲村上队村小组,还有一位59岁的女村长蒋以云,村民每每提起,都竖起了大拇指。从脱贫攻坚再到如今的乡村振兴,蒋以云总是主动干,为村民们树立榜样。

  这几天,在鸡街乡麻栗山村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当地村民正在积极铺设排污管道,锄地、和泥、清运物资,现场忙中有序。

  麻栗山村小组副组长梁大贵告诉记者,麻栗山村仅有19户人家,建设所用物资来源于乡政府出资,党员干部具体指导,解决难点痛点,村民的建设积极性非常高,每家每户最少出一个人投工投劳为村子建设添砖加瓦。村里“两污”治理项目动工前,曾组织村民“走出去”,当看到其他村子人居环境变美了、更加舒服了,羡慕之余,大家也决心变“靓”家园,积极出力,争取早日完工。

  拉孩村、麻栗山村只是西畴县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一个缩影。目前,西畴县坚持“一机制三路径”推动农村生活污水全域治理。凝聚群众共建共治共享意识,把治污纳入村规民约等议事制度,健全村规民约、征信达标卡、达标印章、“红黑榜”“黑名单”联动自治机制,做到“收干净、摆整齐、治污水”同步治理;推进建立基层治理四级网格2079个,做到村内污水处理等公共设施“日常有人监督、有人管、有人修”,实现长效化利用;在原实施“5分钱”工程基础上,全面推行“1角钱工程”,采取财政配套资金补助,形成“群众投入+政府补助”的运行管理保障机制。

  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实施治理中,党员干部带头干,做到“占地不补”,无偿提供建设所需用地;充分发挥乡贤能人技术优势,村村组建施工队,做到设施建设质量有保障。大力弘扬“西畴精神”,不等不靠,群众主动请愿争先干;从“花小钱办大事”着手,精打细算,采取“投工投劳+自筹资金”建设的方式,自建自治。群众户均筹资投工投劳折资3000余元,自发建设“百村示范”村136个。坚持黑水与灰水同步治理,充分利用8000余口闲置和废弃沼气池,对粪污进行处理,干湿分离,灰水应收尽收;坚持治污与利用同步推进,确保治理后的出水达到农灌标准,用于农田土地灌溉;坚持治污与绿美同步实施,就地取材,建设小景观、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10403个,建成省级绿美乡镇1个,省级绿美村庄1个,州级绿美村庄420个。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如今的西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从2022年底的22.86%提升至62.86%,力争到2025年治理率达80%以上,以污水治理“小切口”不断提升乡村颜值,厚植国家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底色。

  云南网通讯员 杨忠磊 杨德春 勾永龙 记者 王世涵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沐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