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文山州多措并举确保“一江清水出国门”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1:11:10  来源: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文山州多措并举确保“一江清水出国门”

  近年来,文山州坚持从战略高度深刻审视保障好出境河流水环境质量的特殊重要意义,把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作为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谋划推进,既下好“一盘棋”,又做足“绣花功”,着力从深层次破除制约文山出境河流水污染防治突出问题,加速形成文山州统一高效、系统科学的水污染防治格局,使治水机制更加顺畅、效率有所提升、成效初步显现,做足“水文章”,答好“生态卷”,持续保持出境河流水质100%达到Ⅱ类及以上。

  聚焦水质提升,确保出境河流水质稳中向好。

  文山州共涉及盘龙河、八布河、南利河、斋河、大梁子河、响水河、小白河、南北河8条主要出境河流。共设置有盘龙河天保农场、八布河八布桥、南利河南利大桥3个国控监测断面,设有南北河南北村、小白河172号界碑上游、斋河拉气老渡口3个省控监测断面。所有断面均为按月开展监测,共监测26项指标。2020年以来,6个断面水质综合评价类别均达到地表水Ⅱ类及以上标准,远远高于国家要求达Ⅲ类标准的目标。盘龙河、南利河分别设置有国家水质自动监测站,实时监控出境河流水质,形成“监测、预警、研判、决策”的监管体系,通过异常指标对周边污染源科学研判,有针对性的实施治理,有效保障2条主要河流水质达标出境。

  聚焦涉重整治,全力消除流域历史遗留固废。

  一是摸清底数。对流域内涉重企业进行摸排,形成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清单154个。对流域内历史遗留固体废物堆存点位开展3轮排查,累计排查固体废物堆存点位201个,形成问题清单68个。实施马关县南北河、小白河出境河流流域历史遗留采选弃渣调查评估及风险管控项目,实施采矿迹地土壤污染情况调查,全面摸清污染源。二是分类管控。对有主企业,持续督促加强环保主体责任的履行;针对历史遗留问题,根据不同类型的污染源和面临的实际问题,按照“一点一策,分类管控”的原则,具体问题具体解决,不搞一刀切,不追求“高大上”,分类采取异位填埋、原位管控、综合利用、自然修复等方式妥善处理各类历史遗留固废。三是治理销号。“十三五”以来,文山州累计投入5.68亿元,先后对盘龙河、小白河、南北河等河流流域内的历史遗留砷、锑冶炼弃渣,铅、锌、钨、铁等有色金属及煤矿采矿弃渣实施综合整治和风险管控工程,采取水泥窑协同处置、原位风险管控、异位安全填埋以及综合利用等方式,对历史遗留固体废物进行治理和管控,累计完成历史遗留危险废物安全处置101万吨,Ⅱ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风险管控101.8万m3,完成生态修复面积57.32万m2。通过分类销号,有效保障出境跨界监测断面水质中重金属指标稳定达标。

  聚焦生活污水,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取得实效。

  以农村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农村黑臭水体的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整县推进试点为抓手,制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并配套技术指南、工作目标表、治理模式及攻坚作战图,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结合实际,探索推行4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陆续打造西畴县新马街乡石碑村、马关县坡脚镇大讯村及田蓬村等多个治理典型,以点带面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马关县、西畴县进入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以奖代补”整县推进试点名单,共获得省级补助资金6305万元。通过全力整治,马关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由2022年底的26.77%提升至62.99%,西畴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由22.86%提升至61.43%,助力出境河流水质提升。

  强化源头管控,落实上游污染截污控源在前。

  持续对出境河流域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构建“受纳水体—入河排污口—排污通道—排污单位”全过程监督管理机制,已排查出58个重点入河排污口,完成整治26个,完成率70.27%。紧盯河流沿线排水企业,重点对盘龙河流域内的主要涉水排污单位开展排查及执法监管,督促废水排放单位严格执行巡查制度,做好巡查台账。全力实施不达标水体整治,对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新建应急污水处理一体化设施,对雨污管网进行排查、清淤、堵漏、修复等,有效解决城区生活污水直排、漏排问题。

  严履河长职责,统筹河道治理建设美丽河湖。

  设立州、县、乡、村四级河长,按照既定的频次和内容,组织巡河及督导,对发现问题逐条落实、整改到位,集中协调解决影响河湖健康的突出问题,扛牢扛实河长主体责任。深入开展“清四乱”常态化,开展河湖库清漂专项行动,利用网络、媒体强化“爱水、护水”宣传报道。推进河湖管理范围划定。投资1.1亿元实施了南北河、南江河、斋河、大梁子河、白河等河道治理工程,实施了盘龙河猫猫跳至天保电站段河道治理,进一步保障了河道防洪安全,对保护国土流失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目前,盘龙河(麻栗坡段)、南利河(汤谷段)、猛硐河、响水河、马鹿塘水库均被评为美丽河湖。

  坚持科学支撑,着力监测队伍建设走在前列。

  监测是出境河流水质保障的耳目,也是水环境治理的技术依据,文山州紧紧围绕监测数据“真、准、全”底线意识,全力做好各项监测任务。同时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夯实软件基础,抓牢监测技能提升,为出境断面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提供重要支撑,强化国家水生态安全屏障。目前,涉及出境河流的麻栗坡县、马关县、富宁县,均已完成县级生态环境监测站建设并通过省级标准化建设达标验收,共有监测人员32名,具备地表水、地下水共计40项分析能力,基本满足出境河流水环境质量监测监管需求。

  文山州始终牢记作为边境地州的重大使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推动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水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要求,高度重视水环境质量提升工作,主动扛责,强化组织领导、源头防控、工程治污、科技支撑,确保水质提升攻坚行动上下贯通、步调一致,构建治水文山模式,为国际河流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贡献力量,为促进两国繁荣发展及区域经济合作打下坚实的水环境基础,为增进两国民生福祉作出新贡献。(杨博雅)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