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市:干群同心,全力以赴保供水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14:34:09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文山市:干群同心,全力以赴保供水

  挖掘机挖石运土,工人们垒砌挡墙,扎钢筋、挖管道槽……走近文山市马塘镇落水洞村,抗旱应急花庄增压补水泵站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该项目由德厚水库运行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自筹资金实施及管理运营,于3月16日开工,预计投资310万元,工期一个月,项目建成后,将把德厚水库的水源引至花庄处引水管末端,在花庄与文砚平二级公路交叉口处设置泵站增压后补充进入文砚平应急供水主管。项目建成后,每日供水量将达到6900立方米,能满足文砚区域8万余人民群众旱季生活用水、农业灌溉及工业发展用水需求。” 文山水投运营管理部部长段云孝介绍。

  连日来,因降雨偏少,文山市部分地区出现一定程度上的季节性缺水。为做好保供水工作,文山市提早谋划,积极开展人饮供水保障调查,摸清水量,算清水账,多方筹措资金,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广泛动员人民群众、群团组织、志愿服务力量,竭尽全力抗旱保民生、保供水安全、保春耕生产。先后建设完成东山南林、合掌,秉烈大龙潭、追栗街镇金洞等应急供水泵站。

  在薄竹镇夹马石村,应急水车将一车车水灌入村民家的小水窖,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由于降雨偏少,薄竹镇夹马石村唯一的水源点水量减少,生活用水紧缺。“我负责收集村民缺水信息,并将信息反馈到镇上的供水保障微信群,镇政府会及时安排人员将水送到村里来,解决群众日常生活用水所需。” 夹马石村村总支书记马云说。

  为缓解用水压力,薄竹镇每星期组织一次送水志愿服务队伍为群众送水,特别是对村内5户身患残疾和9名留守老人的家庭采取送水上门,全力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当前,文山市已进入春种节令,农业用水大幅增加,在水务和农业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一些种植大户已经提前做好应对措施。

  在文山市马塘镇花庄鹏升蓝莓种植基地,一棵棵蓝莓树苗生机盎然,工人们正忙着给蓝莓松土、施肥、修枝……管护工作繁忙有序。“为了解决用水问题,我们采用最先进的滴灌技术,能够精确控制每盆苗的用水量,并且可以根据蓝莓的生长阶段和需水情况实时调整灌溉量。” 公司技术负责人王工说,通过利用滴灌系统,现在一亩苗需用水仅0.17立方米,比喷灌浇水降低了三分之二,大大节省了水资源。

  据了解,面对缺水问题,文山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抗旱保供水工作,主要领导及上级主管部门积极深入一线调研抗旱保供水。并成立市级工作专班,市水务局派出10个抗旱指导服务工作组,定时不定时对各乡(镇、街道)供水保障工作进行督查检查和服务指导。实行“一日一调度、一周一研判、一月一督导”,动态掌握旱情发展趋势,及时调整应对措施,组织修订了《文山市蓄水抗旱保供水工作方案》。同时,为缓解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在城南老三七市场旁和东山乡设置临时取水点,用于东山、追栗街镇等南部乡镇抗旱应急取水。在做好水源地保护、建设抗旱应急供水工程、供水设施维修、应急物资储备、加强节水宣传等保障基础上,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供水保障平台,动员辖区内志愿者为缺水严重的村寨定期送水。目前,全市已投入抗旱力量3990余人次,投入抗旱资金35.45万元,拉运水990车11176立方,临时解决13938人和6157头大牲畜的饮水问题。(苏宁 李胜娇 郑文光)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