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要闻 >> 正文
文山州打造小精美“口袋公园”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14:34:09  来源: 云南网-文山日报

  原标题:我州打造小精美“口袋公园”惠民生

  利用“小空间”解决大民生。近年来,我州大力推进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新建或提升改造一批“口袋公园”,让城市更美更靓,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在“口袋公园”建设过程中,8县(市)充分利用城市主次干道、零碎地、闲置地、边角地、道路转角等“见缝插绿”,推进城市公园提质改造,努力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城市生态生活圈,有效提升城市公园绿地覆盖率,满足广大群众“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绿色需求。

  文山市八景园

  文山市利用七花南路与凤凰路交叉口处面积3380平方米的空地,打造了具有文山元素的八景园。该“口袋公园”采用新中式的造景手法,将“雁塔秋风、虎沟烟雨、钟灵瑞梅、二台返照、盘水回波、南桥夜月、西华列戟、大兴双桂”等文山老八景元素融入公园建设,形成小中见大、曲径通幽的园林景观,让群众有“花在城中开,人在画中游”的景观体验。

  西畴县石漠公园

  针对县城建成区小、可利用土地资源少、园林绿化规模受限的实际,西畴县通过打造街头小景,实施“口袋公园”建设,营造了“春有绿、夏有荫、秋有花、冬有青”的绿化景观。石漠公园是与人行道融为一体的小微游园式公园,突出西畴县特殊的喀斯特地貌特征,模拟自然环境中千姿百态的石头和植物相互映衬的场景,是康养西畴、石漠花乡的真实缩影。长寿公园是西畴县城小而全“口袋公园”的典范,突出了长寿文化特色,既是县城园林绿化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市民休闲、健身活动的重要场所。“西畴人”遗址仙人洞公园的建成,让群众茶余饭后散步、娱乐有了好去处。这些公园都是依山而建、沿路布局,与县城面山有机统一,为西畴小城增添了静雅的意境。

  麻栗坡县河滨公园

  麻栗坡县在莱溪主干道的2块街头空地建设小游园,并利用健康跑道将2个小游园串联起来,打造成沿河运动型的带状游园——莱溪二期游园。运动型的“口袋公园”不仅为人们提供健康锻炼的活动场地、休憩娱乐的空间,同时完善了市政公共设施,提升了人居环境和县城整体形象,提高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马关县骏马雄关公园

  马关县在马关至文山高速公路出入口处打造了一座骏马雄关公园,公园包含骏马雄关主题雕塑、休闲长廊、生态停车位、智慧厕所等设施。公园绿化以三角梅为主体,有效解决了县城出入口山体裸露面积较大、景观不美等突出问题,实现了县城出入口绿化景观优美、面貌整洁干净,塑造了马关门户新形象。

  富宁县东大门运动主题公园

  富宁县精细化利用资源,对边角零碎地进行改造,建设小而美的“口袋公园”。利用东大门大道与力门河之间的沿河空地,打造绿色健康的活动场所——东大门运动主题公园。通过“口袋公园”建设,将县城建成滨水而聚、绿意盎然、和谐宜居、独具魅力的生态宜居城市,实现“群山夹城、一河串珠、多带多园”,大大改善人居环境。

  我州通过打造“口袋公园”,实现了“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目前,全州新建或提质改造公园广场30余个,建成“口袋公园”80余个。(记者 唐雪娇)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