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文山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方寸地”变“聚宝盆” 云南文山西畴庭院经济美村富民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3日 18:39:00  来源: 云南网

  庭院虽小,大有可为。近年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西畴县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以庭院为载体,以特色养殖、种植等为主要手段,因地制宜引导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把乡村“方寸地”绘成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小种植撑起致富伞

  2019年,福乡农业旅游(西畴)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赵永生带着对家乡的眷恋,来到莲花塘乡试种金线莲,两年的摸爬滚打,让这株“金叶”成为盛开在西畴的一朵“致富花”。

小种植 供图

  为带动村民致富,也让金线莲产业发挥更大的集群效应。2021年,法斗乡朱文富引进金线莲到村种植,依托福乡农业旅游(西畴)有限责任公司的优质资源,实现庭院种植金线莲稳产增收。以“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福乡农业旅游(西畴)有限责任公司按照每公斤160元至220元的保底价进行收购,按照每平方米年平均效益100—200元,种植户实现户均年增收1.4万余元。在种植过程中,公司全程跟踪指导,实时解决遇到的技术难题,鼓励种植农户运用自媒体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拓宽销售市场,提升品牌价值。2022年,西畴县金线莲销售额达800万元,2023年突破1000万元,推动“西品”出山走出重要一步。

  小养殖铺就致富路

  近年来,法斗乡立足资源禀赋,通过“家庭式”养殖,激发产业联农、带农、富农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发展新动能。

小养殖 供图

  走进法斗乡脱皮树村档子村小组养殖户周安雄的家里,他正忙着铡草、喂牛……牛圈里的西门塔尔杂交牛和西畴本地黄牛正处于育肥期。周安雄笑着说,虽然每天都在做重复的工作,但一点都不觉得累,只有让他的牛吃饱,他的“钱袋子”才能鼓起来。外出培训学习,积累经验,能花的时间都在牛圈……6年时间,让周安雄成为村里首屈一指的养牛师。目前,法斗乡肉牛养殖户1500余户,存栏4500余头,同时,投入项目资金60万元用于建设肉牛养殖服务中心,将为养殖户提供青贮饲料的加工,为冬春季节饲草匮乏提供保障。

小养殖 供图

  在法斗乡石鹅村下丫口村小组,家家户户的自制鸡舍特别显眼。村民任富发望着一群刚刚孵出来的小鸡苗,笑容浮上了脸。“一年孵化鸡苗12批左右,每批出壳鸡苗是800—1000只,脱温好成本在6—7元每只,还是有点赚头。”

  以“一县一业”——乌骨鸡为主要产业,石鹅村下丫口村小组已发展具备自主孵化能力的农户共7户,熟练掌握孵化、脱温、打疫苗等各个关键环节的技术,孵化的鸡蛋出壳率高达80%左右。全村有单次孵化量1500枚的孵化机7台,每年出栏鸡苗3万余只。

  好手艺编出幸福账本

  新马街乡马街村牛场村小组,路旁一片郁郁葱葱、苍翠欲滴的竹林映入眼帘,而竹林的种植者正是村里的竹编手艺人们。龙明昌就是其中一位,近年来,通过编织斗笠、竹筐、竹簸箕等非遗手工艺品,不但传承了非遗传统手艺,收入也有了保障。龙明昌说,从7岁和父亲、爷爷学习编织斗笠至今已经60多年了。他制作的竹斗笠销往马关县、麻栗坡县、西畴县兴街镇等地,每年可以编制斗笠600余顶,实现年纯利润7000至8000元。

好手艺 供图

  像龙明昌一样的手工艺人,在新马街乡马街村还有七八户。下一步,新马街乡马街村将想方设法助农发展编织产业,鼓励年轻人利用农闲时间学习竹编手工艺,在传承手工艺的同时实现促农增收。

  套模具、架钢筋、灌浆……5道工序后,花盆在莲花塘乡张锋的手里诞生了,大小不一、花纹不一的花盆是张锋收入的主要来源,“一个花盆需要2—3天的时间,因为模具比较多,一次可以制作10多个,一年净利润能有8—9万元。”张锋说。

好风光 供图

  好风光引来游客无数

  坐落在隆兴山居酒店旁的半山小院在2023年3月孕育而生,这是一家集火锅、烧烤、露营为一体的户外烟火小院。小院从一条狭长的小道缓缓上山,没过多久,你就会看到半山之间有个小院。

好风光 供图

  当你迫不及待上山,整体以干净清爽的白色为主色调,几个帐篷式的室外餐厅便映入眼帘。室外帐篷下,三五好友相谈甚欢,入夜之后,柔和的暖色灯光点亮了整个餐厅,浪漫氛围感瞬间拉满,成为不少年轻人荟萃之地。

  半山小院工作人员杨永生介绍:“周末和晚上有很多客人来这里用餐,我们现在主要是做外围的绿化和一些儿童游乐场,让顾客有更多环境上的体验感。”

  农家乐、民宿、采摘园、小超市、修理店、家庭作坊……渐渐地,农家庭院承担了多样功能,演绎多彩角色,在服务当地生产生活的同时,也为农户增收开辟了新路径。

  云南网记者 王世涵 通讯员 杨忠磊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